2009年12月21日 星期一

光 與影 與時間的緩慢流動:安藤忠雄建築之旅1


  當我在九月底得知安藤先生的大作《建築家》要在十月份出版,便興奮莫名,畢竟這是自己進入誠品之後第二本重量級的劇作(前一本為蔣勳老師的《漢字書法之美》)。而在十月初大量書到店的時候,店內便一如往常的將重點書籍擺置在店內最明顯之處-入口,並且垂掛長POP以利讀者購買。想當然地,這樣難得的鉅作成了十月份的「誠品選書」,也順理成章的衝上了暢銷排行榜至今。而這本鉅作,我也毫不猶豫的在讀過試讀本後爽快的購買,更廢寢忘食的閱讀完。其中,對於安藤先生在台灣版序的一句話至今仍震撼不已:

這不是一個華麗的成功故事,讀了我這一路不斷重複跌跌撞撞又不討人歡心的「自傳」後,在台灣,只要有一個人感覺到有活下去的勇氣,我也會覺得很榮幸。


  當然,這些絮叨也只不過是工作與生活閱讀上的心情,似乎與這次旅程扯不上太大關係。只不過,對於這本書的感動與注目,相對也造成我此次會參加此行的念頭。當然這也是個意外,要從頭說起。


  時間大概是十一月初,當某天我輪值關店打烊的工作,從B1的入口要走上一樓時,眼睛的視線便掃到一張牆面對開POP,這張POP上無非寫著安藤先生的鉅作已然出版,但我眼神卻關注著最下面的一塊文字-安藤忠雄建築之旅,當晚便精神奕奕(平常都回家就倒頭大睡)查詢了時報旅行社相關的消息,也迅速的按了報名鍵。但此時我卻沒考量到一個情況,便是我沒有詢問店長,我是否能有這麼長的一個休假期。結果幸運的是,店長十分體諒,只跟我說只要正常休假日數與補修時數足夠即可,這點便讓我十分感動,也迅速的完成報名手續。(待續)

沒有留言: